關於毛孔潔淨作戰方式

忍不住就會擠痘痘的青春期
前幾天對正值青春期的女兒發火了,因為我發現她有兩顆痘痘是剛止血完的。
問她是不是摳痘痘了,她說,「沒有擠出來怎麼會好呢?」
我感到非常生氣,因為她用了一些可能在網路上,或是朋友、同學之間互傳的方式自己去動了痘痘。
而我知道後續可能會發生的結果,就是反覆感染和毛孔擴張。感染會有痊癒的一天,但是最令我最擔心的是毛孔擴張,或是留下一個坑洞。
因為我們都有青春的經歷,當然不希望孩子有這樣的失誤。因此為了這件事,我足足唸了女兒半個小時。

 

青春期是膚質定調的關鍵時期
女孩子的膚質、體態及骨架通常會透過遺傳、體質、飲食習慣等因素在青春期會定調。了解自己,最好的方式就是展現好的地方,不OK的地方就與它和平共處。
就像青春期最令人困擾的痘痘與毛孔問題,是定調毛孔大小、油脂分泌程度的關鍵時期。
像是我兩個女兒,其中一個是沒有痘痘的體質,膚質就很細緻;另外一個則是被痘痘困擾著,每天照鏡子,很在意。
其實,在這個階段可以不用太擔心,只要跟肌膚問題和平共處,不要暴力對它,只要痘痘長過了之後只要不留下痕跡就是最棒的。

 

顧客們千奇百怪的NG作戰方式
在spa裡面我們有很多機會聽到顧客分享她們千奇百怪又反覆的作戰方式,而通常也都是失敗的比較多。
這些方式通常也是不斷地循環著,這個方法不OK就換下一個,下一個行不通不又再換別的。例如用洗臉機希望把痘痘、粉刺洗掉;然後不斷更換保養品,或是因為朋友的評價就跟著買。其中有不少的顧客有固定做保養,而且傳統做臉的佔了很多,過程中會夾粉刺、清粉刺、推粉刺,每次都要清好幾個小時,但是到最後痘痘問題還是存在。
接著,有人開始接觸雷射,或是果酸性的換膚,又或是透過朋友、網路,買些排毒、保健的食品;再不行,去看看中醫;最後,乾脆戴起口罩遮住痘痘。據我的了解,許多人都在這個循環中輪迴著呢。

 

her spa的毛孔潔淨主張
站在專業的角度,我比較傾向不夾、擠、或是推粉刺、痘痘。
因為用力擠痘痘粉刺會讓細菌一直往下沉,造成更多感染;肌膚產生破損傷口,會導致更多細菌入侵。而且,擠痘痘會破壞痘痘周圍的好的皮膚。這樣的衝擊力道會使痘痘兩旁肌膚的膠原蛋白受損,反覆擠壓的過程中所造成的坑洞,到了熟齡的時候,臉部就很容易鬆弛與細紋,因為真皮層被破壞掉了。
因為自己的青春期有不好的經驗,因此我不希望我的孩子跟我經歷一樣的過程。少掉這些反覆的NG過程,可以讓肌膚是很健康的。
因此,我也不斷地給顧客這個觀念,「痘痘不要擠、不要夾、不要推」。

 

100%日本專業手技流程保養 Pores Cleaning And Specialized Care

her spa的毛孔潔淨專門保養技術課程是100%日本的專業手技,這是個在日本已經有15萬人體驗過這個舒適的手技與流程。
其實痘痘保養過程中可以是輕鬆舒服的,不必擔心害怕留下痘疤,就像是去做美甲、美髮,整個過程是開心、輕鬆的。
課程結束後還可以化好妝去約會,此時上的妝會非常服貼、漂亮。
我喜歡顧客在課程結束後見到自己變漂亮的愉悅笑容,因此我用幫女兒準備的心情去幫顧客準備這樣的專門保養課程。

 

解決各種年齡層毛孔問題的基本功
不管是青春期的少女,輕熟女、熟齡女性都適合進行這樣的課程。
自己的女兒正值青春期,大家可以常看到她去店裡報到;而輕熟女或是熟齡女性也會因為體質狀態長痘痘,我們會在稍晚些聊到。
加上輕熟齡和熟齡女性,除了痘痘、粉刺的問題之外,還會有其他較複雜的需求。但是不管後續要做甚麼強化,例如美白、保濕或是抗老,基本功都是要先把皮膚毛孔潔淨。當皮膚穩定、毛孔潔淨時,後續做的才會產生效果。

 

用正確的方式進行居家保養
關於居家保養,我想強調四個必修學分:
1.了解自己的膚質
SPA中常見的顧客狀態,膚質除了分為混合、油性、乾燥、老化這幾種之外,其實平時多去觀察自己的狀態,例如生理期前、排卵期、壓力、睡眠等因素,每個狀態的膚質可能都不太一樣。也就是說,除了自己的膚質之外,其他因素也會造成膚質一直變動。也就是說,藉由觀察、紀錄,可以確實、關心了解自己的膚質狀態,但是這也是許多顧客經常忽略的事。

2.正確購買需要的保養品
透過觀察、了解之後,我們就可以發現膚質變化的規律,因此在保養時或是購買保養品時就可以進行更好的溝通。
大部分的顧客會受到廣告的誘惑,尤其是標題有震撼力的廣告,希望自己用了產品之後可以像廣告中所說的快速達到效果;也有些顧客會受到朋友的強力推薦,買下不見得適合自己膚質現狀的產品。
最恰當的方式是透過觀察、記錄自己的膚質,以自己的需要來與銷售員溝通。
另外,品質與價格是相對的,品質好的產品就會有一定的價位。

3.確認用法正確
顧客最常混淆的是次序顛倒和用量過多或是過少。
例如希望效果好,所以用量多一點;或是商品昂貴,因此用量過少;使用的時間點,是早上或是晚上。
這就像是工作一樣,使用時要分類,我們必須要花點心思把細節弄清楚。

4.正確的觀念想法
想告訴大家一項重要的觀念,皮膚有一定的代謝週期,沒辦法馬上立刻有改善,我們必須要給它一點時間,配合身體的規律和我們體質的狀態,做好這些觀念的調整,自然地就會離「擁有漂亮的肌膚」這個目標也就不遠了。
經常在跟顧客對談之後,發現許多肌膚問題其實是認知的錯誤。還有些顧客表達出來的觀念跟實際狀況以及他們操作的方式這三方面對應不起來,這些都算是保養上的失誤區。

 

因此,我想慢慢將這些觀念分享給大家,讓觀念不清楚、不是很了解自己肌膚狀況的人可以透過學習,使自己的肌膚擁有健康的保養。

 

 

bottom_title

【關於毛孔潔淨的二三事 (上)】草莓季到了

【關於毛孔潔淨的二三事 (下) 】體質平衡美肌關鍵

給煩惱毛孔問題的妳

 

分享給朋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