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絡撥筋,侯佩岑
經絡撥筋,侯佩岑
經絡撥筋,侯佩岑

撥筋是什麼?

經絡撥筋」是一種台灣的傳統筋膜釋放按摩方法,其運用了漢方理論與經絡知識,使用黑牛角等工具藉由中醫按摩「撥法」按摩深層的筋膜組織,讓緊繃的筋膜得以被鬆開。

 

在漢方理論中,壓力與生活型熊不良產生的肌肉緊繃是「氣的凝結」與「血行的淤塞」所導致。也就是所謂的「氣鬱結」、「筋硬結」。透過經絡撥筋,疏通卡卡幫助氣巡順暢流通,達到紓壓放鬆的效果。

經絡撥筋

撥筋和一般按摩有何不同?

撥筋 VS 按摩

處理範圍

撥筋

經絡撥筋是對局部小範圍筋膜組織的深層阻塞疏導,處理按摩無法處理的「氣鬱結」與「筋硬結」,使用「撥法」「切法」「挑法」的一種專門舒緩痠痛的SPA按摩方式。經絡撥筋與按摩在SPA 二者很常並用,效果加倍又紓壓。

按摩

按摩是一種使用手部壓力和摩擦,常 用於減輕壓力、僵硬和不適。按摩不僅有紓壓作用,也有美容和美體的效果,按摩可以放鬆肌肉和消除疲勞, 有助於改善肌膚彈性,優化淋巴循環,促進新陳代謝,有助於減壓。

撥筋的好處與功效

1

保持經脈暢通,優化整體循環

2

紓緩肌肉僵硬與緊張,減輕部位不適

3

提升體內循環,排出多餘水分和代謝物塑造完美態

4

強化體況力,開啟身心自然平衡

5

提升肌膚緊緻與彈力

什麼是唐式撥筋法?

由經過近30年服務顧客經驗的資深中醫美容師唐金梅首創,將中式撥筋按摩手法,運用在SPA美容保養課程,幫助都會生活者促進健康與美麗,恢復因日常壓力而累積的疲勞。

「唐式撥筋法」以漢方經絡理論、漢方生理學和漢方養生學為基礎。透過見、聆、詢、及的方式,運用體況辨症,再進行經絡撥筋,強調舒適和精準的放鬆「氣鬱結」和「筋硬結」。

經絡撥筋

漢方生理學

經絡撥筋

深入痛點

經絡撥筋

解開氣鬱結

經絡撥筋

解開筋硬結

經絡撥筋

舒緩痠痛

經絡撥筋,侯佩岑

唐式撥筋法 vs 一般坊間撥筋

唐式撥筋法

唐式撥筋法以漢方(中醫)智慧運用牛角工具配合手技深入穴道(點)、經絡(線)、肌肉(面),將身體或臉部引導到原始健康狀態,有助於提高身體和肌膚的健康與美麗。可以舒緩肌肉僵硬,釋放身體深藏的疲勞和壓力,改善氣血水能量流動,提升肌膚的彈性和光澤,達到身心健康的效果。

一般坊間撥筋

一般坊間撥筋,若美容師用的力道不對和施力點不正確較容易讓肌膚造成負擔,造成瘀青、皮膚紅腫,痛點好像改善了,以痛治痛其實只是痛的位置轉移了,身體的經絡沒有確實舒展開來。

經絡撥筋部位

肩頸

鬆開壓力引起的肩部僵硬,血液循環不良引起的肩部僵硬,老廢物積聚引起的肩頸痠痛,體寒引起的肩頸痠痛。

壓力族群
熬夜生活習慣不良者
電腦工作者
30分鐘 / $1800
60分鐘 / $3600

背部

背部俞穴是氣的注入點,撥筋刺激俞穴,幫助調整身體內部平衡。

疲勞累積者
生活習慣不良者
姿勢不良者
30分鐘 / $1800
60分鐘 / $3600

頭部

放鬆僵硬的頭皮,促進血行流動,減輕頭部疲勞並使頭髮變得豐盈。

用腦過度者
頭昏腦脹者
掉髮者
頭皮油脂分泌多者
30分鐘 / $1800
60分鐘 / $3600
經絡撥筋

臉部

缺水肌膚如乾裂的土壤,澆水後水份依然從裂縫中流出,撥筋好比將土壤撥鬆後再進行澆水,土壤將完全將水份吸收。定期臉部撥筋除了緊實彈力還能幫助肌膚啟動保水力。

解除醫美加工美容後的僵硬感
臉部肌肉表情僵硬者
想要緊實彈力肌膚者
想提升肌膚保水力者
30分鐘 / $1800

眼部

身體無法產生足夠的氣血來滋養眼睛,在休息時會暫時緩解,但在疲勞時會更感到眼睛疲勞。

用眼過度者
壓力引起的視疲勞者
使用隱眼者
眼鏡使用者
15分鐘 / $1000

前頸上胸部

需要支撐頭部的重量,因此肌肉容易疲勞,撥筋幫助消除疲勞物質,鎖骨清晰可見,沒有浮腫,可以說身體流動性很好。

想擁有美麗的鎖骨者
緩解頸部僵硬
鎖骨看起來埋在肉裡者
30分 / 1800元
60分 / 3600元

腰部

當氣血過度消耗或流動停滯時,稱為“不通”,痠痛就是這種現象的表現。

過度勞累者
腰腿常受涼者
感到衰老現象者
30分鐘 / $1800
60分鐘 / $3600

臀部

當膀胱經滯留時,無法正確使用臀部肌肉,筋力下降,結果導致臀部下垂。 此外,膀胱經與體內水分流動密切相關,如果水分流動受阻,可能導致下半身浮腫,進而影響臀部線條的清晰度。

臀部和腿部之間的界線變得模糊者
穿緊身褲時臀線不正確者
臀部下垂而顯得短腿者
限女性顧客
30分鐘 / $1800
60分鐘 / $3600

胸部

迷人而美麗的胸部的基礎是整個身體的健康,胸部穴位撥筋具有改善停滯的淋巴液和血液循環的作用。

想讓胸部更柔軟者
高壓工作者
哺乳後想照顧乳房者
限女性顧客
30分鐘 / $1800
60分鐘 / $3600

腹部

腹部被稱為「氣之海」!身體內臟集中的地方。內臟與全身的經絡相連,因此通過柔軟腹部,可以調整全身的氣流。特別是肚臍部位容易因為寒冷等原因而堆積僵硬,因此撥筋手法軟化肚臍周圍尤其重要。

精神和身體上的疲勞累積者
焦慮緊張者
30分鐘 / $1800
60分鐘 / $3600

電腦手

長時間手持智慧型手機或在辦公桌上使用滑鼠,雖然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每天累積下來,會在不知不覺中造成負擔,就像走了很長一段路後腳部會浮腫或感到疲憊一樣。

長時間使用智慧型手機和電腦者
需要集中註意力並使用指尖的工作者
經常攜帶沉重的行李者
在高度不合適的工作台工作者
30分鐘 / $1800
60分鐘 / $3600

前大小腿

大腿前側、外側特別突顯者
飲食不良者

大腿前側有一條與脾臟相關的經絡。平時,若飲食習慣對消化系統產生負擔(如過度進食、飲酒過量、果糖攝入過多等),則大腿前側的經絡容易受阻,容易變胖。

30分鐘 / $1800
60分鐘 / $3600

後大小腿

「體寒」也是下半身浮腫的原因之一。當身體變冷時,血液流動減少,身體更容易保留多餘的水分,導致腫脹。

腳感覺僵硬沉重者
晚上鞋子覺緊者
腳部冰涼者
30分鐘 / $1800
60分鐘 / $3600

Q&A

使用牛角撥筋棒進行臉部撥筋,會不會拉扯臉部肌膚過度拉扯臉部肌肉,甚至導致皺紋?

進行臉部撥筋,需要由經過專業訓練的美容師來施以手技。這種撥筋手法不會拉扯臉部肌膚,而是通過適當的按摩和撥動,促進氣血水流暢,滋潤肌膚,使肌膚澎潤彈性,進而幫助撫平皺紋。透過撥筋手法,可以疏通臉部經絡,促進血液循環,增加肌膚的代謝功能,從而達到提升肌膚含水度和減少皺紋的效果。因此,在進行臉部撥筋時,專業的訓練和技巧是非常重要的,以確保達到最佳的效果。

落枕的人撥筋可以有效改善幫助嗎?

經絡撥筋可以柔軟僵硬的筋,幫助舒緩落枕帶來的不適。在中醫理論中,經絡是身體內部氣血運行的通道,通過刺激經絡可以調節氣血的流動,改善身體的狀態。撥筋是一種通過按摩和拉伸的方式來刺激經絡的方法,可以緩解肌肉的僵硬和疼痛感,促進氣血的流通,從而幫助頸部舒緩落枕帶來的不適感。

撥筋會痛嗎?撥筋力道是屬於重的嗎?

撥筋的力道並不一定是屬於重的。專業訓練的美容師掌握了更高的技巧,會根據您的需要和個別情況來調整力道。在撥筋的哲學中,確實不是以硬碰硬的方式來達到效果,而是通過柔軟的手法去觸及肌肉和筋結,以達到舒緩肌肉緊張、促進血液循環、放鬆身心的目的。因此,撥筋過程中的力道應該是溫和而有效的,輕重適中,以確保達到最佳的效果。

撥筋和筋膜刀有什麼不同?

撥筋和筋膜刀使用方式、材料和應用場景有所不同。

  1. 撥筋:
    • 使用牛角等工具進行撥筋時,彈性較好,能夠更好地貼合肌肉曲線,提供柔軟且溫暖的按摩感受。
    • 撥筋的按摩過程較為富有韻律感,彷彿行雲流水般,強調的是舒壓和享受。
    • 適合注重身心放鬆和五感紓壓的顧客,更加著重於提供愉悅的保養體驗。
  2. 筋膜刀:
    • 筋膜刀主要來自現代醫學,使用不鏽鋼等堅固材料製成,物理治療師的徒手工具,堅硬冰冷。
    • 筋膜刀的應用主要針對筋膜結構,通過刮擦或滾動等方式,刺激筋膜組織,適用於針對性的物理治療。
    • 適合追求功能的顧客,尤其是那些需要針對特定部位進行治療的人群,不特別在意舒適感受的族群。

總結,撥筋注重舒壓放鬆和愉悅體驗,適合用於SPA等美容保養場景;而筋膜刀則注重治療功能,適合用於物理治療和康復治療等專業場合。

 

分享給朋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