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總是手腳冷冰冰嗎?就漢方的眼光來看,妳很可能是虛冷症。先來檢測一下自己的體質吧?

平均有一半以上的女性有手腳冰冷的問
虛冷體質可分為幾類:
氣虛,能使身體溫暖的氣不足,導致血液循環不順暢,因此感到冰冷。
血虛,含有養分能使身體溫暖的血不足,導致營養無法順利運送到全身,因而感到冰冷。
氣滯與血瘀,平時飲時不均衡,加上日常生活的壓力,造成血液循環不良,造成身體冰冷。
水液停滯,因為身體代謝不佳,導致多餘的水分積聚在體內,因而感到冰冷。

虛冷症,現代女性的大敵
不只是秋冬,連夏天待在冷氣房中也會覺得身體四肢冷冰冰的人越來越多了,有些人是手腳冰冷,也有人是臉部發熱但是下半身卻覺得冰冷,每個人出現的症狀都不太一樣,在漢方來說都屬於虛冷症,漢方認為身體虛冷會導致氣、血循環不佳,是許多惱人症狀的根源,包括生理痛、生理不順、頭痛、肩膀僵硬、頭昏眼花等症狀。換句話說,虛冷症是女人們在變美麗的路上的一大障礙。因此,在每一天的日常生活裡,女人們就必須避免各種導致身體虛冷的原因,尤其是留意下半身的保暖,特別費心防止下半身虛冷的狀況。
經過剛剛的檢測之後,找出自己屬於哪一種類型的虛冷症了嗎?

血瘀
血瘀是由於血液循環不良而引起的虛冷症,這一類型的人通常會因為血液量不足,容易受到寒冷氣溫的影響,只要天氣一變冷,手腳也就會變得冰冷、發麻或是無力,還會出現頭痛、肩膀痠痛的情形。

還有,經痛也是因為身體虛冷造成血液循環不良,濃稠的血液堆積在體內造成負擔所引起的。
血瘀類型的虛冷導致的血液循環不順,也會造成新陳代謝變差,因此在肌膚方面容易長痘痘或是粉刺,還有膚色暗沉的問題。尤其是在生理期前、生理期間,體內循環會變差,如果這時候身體虛冷,肌膚的問題就會更加明顯。

想要改善血瘀造成的虛冷症狀,就必須先儘量減輕會使生理不順的壓力以及去除造成身體虛冷的原因,包括劇烈節食、減肥,或者是紊亂的生活作息等等。

在飲食方面,則可以以多加攝取具有補血功效的紅色或是黑色食材,例如葡萄乾、黑芝麻、胡蘿蔔等。

水液停滯
水液停滯類型的虛冷症因為身體虛冷而造成體內氣、血、水的循環變差,引起內臟出現症狀,體內堆積過多的水,造成水分代謝不良等問題。
排水欠佳的虛冷症類型,常會出現下半身冰冷、水腫、身體沉重疲憊、容易有痰、白帶分泌物多以及胃脹等症狀。
水液停滯最大的特徵就是水分滯留囤積在下半身,導致下半身虛冷、水腫。因此,屬於這一類型的人必須注意避免攝取過多水分,同時也要節制鹽分的攝取,以免導致水分滯留在體內。

脾陽虛
脾陽虛引起的虛冷症特徵為腸胃功能不佳、消化能力不好,導致食物無法有效產生身體所需的能量,因此導致身體感到虛冷。

還有一種脾陽虛雖然身體不會覺得冷,但是肚子裡面卻呈現虛冷的症狀,這一類型如果不加強腸胃功能的話,就無法改善虛冷的症狀,也就是說,這一類型的虛冷症,應該要從改善飲食習慣做起。

腎陽虛
因為腎臟功能不佳,身體的營養不足,沒有辦法維持身體的溫暖,因此才會感到虛冷。這一類型常見於體質虛弱、患有慢性疾病或是熟齡的人,容易出現全身發冷、疲憊、頻尿或是水腫的情形。

養成遠離虛冷症的生活方式
氣虛的人,腸胃功能衰弱,無法吸收足夠的能量,因此造成身體熱量不足,應該多吃溫熱好消化的食物。
氣滯的人應該維持適度運動,紓解壓力,保持全身血液循環。
血虛的人應該積極攝取營養,促進造血,多吃黑色食物。
血瘀的人身體處在血行不良的狀態,勤做轉腰動作,每天適度運動,促進血液循環。

除此之外,調整生活習慣也是很重要的。漢方認為保持身體暖和的能量來自於早晨的陽氣,因此可以在早上起床之後曬曬太陽,進行深呼吸,簡單地伸展身體,讓身體甦醒。
同時,養成攝取溫補食物的習慣,攝取溫暖身體的食材。一般來說,在寒冷的地方長成,冬季收成的蔬菜、根莖類都屬於可以溫暖身體的食材,包括羊肉、雞肉、韭菜、大蒜、肉桂、黑糖等。反之,南國的水果,夏季蔬菜等,都屬於具有消暑功能、寒涼效應的食材,包括番茄、茄子、小黃瓜、西瓜等,特別是香蕉,身體虛冷的人應該避免在早餐時食用香蕉。

當然,要改善虛冷症,按摩促進血液循環的穴位,使用芳香療法也是很好的一種方式。

分享給朋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