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的手怎麼這麼冰!」進入冬天,妳的手腳就開始冰冰冷冷的嗎?與人握手寒暄時總讓對方嚇一跳,或者常因為手腳冰冷到睡不著,必須穿著厚襪子或是抓著老公、男朋友溫暖的手掌取暖才得以入睡?現代女性十女九鬱,工作、家庭蠟燭兩頭燒,情緒容易波動、氣鬱導致血液運行不暢通,精神緊繃以致交感神經作用太強,再加上每個月的月經造成血少,運動量又不足夠等因素導致手腳冰冷,成了名符其實的「冰雪公主」。

氣血雙虛 渾身不對勁

一到冬天就容易手腳冰冷,主要原因在於身體的脾腎陽氣不足,尤以女性居多,這群人的體質通常屬「血虛」或「氣虛」。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人體生命之根;脾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在天氣變冷時,容易感到疲倦,感覺像是身體洩了氣一樣的無力,這就是氣血不足的表現,此外還會出現頭暈、手腳冰冷、晚上睡不好、循環功能不良,或是皮膚乾燥、臉色蒼白、蠟黃,月經偏暗或淡等現象。除了身體內在功能失調,外來環境因素也有所干擾,現代女性容易熬夜晚睡晚起,在冬天這是很傷腎氣的壞習慣,熬夜工作肝火也會上升,過度損耗陽氣,導致氣血雙虛,整天渾身不對勁。

私藏養生法  秋冬護身禪

中醫觀點認為冬屬水,其氣寒,主「藏」。《黃帝內經》指出「精者,生之本也」,腎氣強弱很大的程度上影響了人的衰老與壽命的長短,故冬天宜養精氣為先,一年四季才可以裡外皆美。herspa建議除了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外,在冬季裡盡量早睡晚起,等太陽出來後再起床,以藏精氣,同時以和緩運動取代激烈運動避免耗損過多陽氣,並保持情緒平靜。最重要的一點則是做好保暖,尤其虛寒體質的妳在冬天盡量不要赤腳着地,以防地板寒氣從腳而上,平日空閒之餘可以搭配穴位按摩,有助於促進氣血循環、增強免疫力。herspa漢方芳療秋冬課程-『秋冬護身禪』,專屬於忙碌奔波的妳,為妳養生、護身,讓妳身輕、心安、神寧!

甜甜小溫補 賜你不老容顏

氣血缺失容易讓妳顯得憔悴衰老,補氣養氣,是調養氣虛體質的原則。漢方芳療『秋冬護身禪』課程結束後,herspa貼心奉上冬季滋養限定-養氣桂圓粥,讓氣血雙虛的妳達到滋養/安神/暖身的效果。一碗熱騰騰的養氣粥內含多樣溫補食材:入肝腎的桂圓、補脾胃的糯米、養心神的紅棗及補腎陽的枸杞。桂圓性溫味甘,善補氣血、安神、防老化、促進血液循環並改善手腳冰冷;糯米性甘平,有補虛補血、健脾暖胃作用,為「溫養胃氣妙品」;紅棗甘溫,補脾氣養陰血,養血安神效果尤佳;枸杞自古為補腎良藥,陰陽雙補,補腎益精效果明顯且明目安神。herspa細心呵護妳的身體,一碗養氣桂圓粥喝下肚,陣陣暖流從胃部慢慢地往全身擴散,甜甜甘味小溫補,帶妳迎接新的美麗四季!

分享給朋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