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了解自己身體的變化才能了解膚質變化的因素

妳可能會發現,自己每天的保養方式沒有變,保養品使用的劑量也沒有改變,保養的流程也都一樣,但是皮膚卻每天都有些狀況不太一樣。

仔細分析一下這個情形,如果說關於保養品這方面的因素都沒有變,那麼造成膚質變化的因素是甚麼呢?答案就是「身體的變化」。舉凡心情、壓力、生理週期、睡眠,Spa女性顧客常見影響體質的問題因素。女生的身體會因為荷爾蒙、心情影響,可能每天早晚呈現不同的狀態,尤其是心情、睡眠與生理期變化,是女性顧客最常反應的問題。

至於便祕,雖然我們知道便秘會影響皮膚,但是也經常有便秘問題嚴重的女性顧客皮膚卻非常好。也就是說,對於女性來說便秘倒不一定會直接造成不好的膚質,壓力與心情才是影響賀爾蒙分泌,導致自律神經運作紊亂,使膚質變差最主要的原因。

 

 

透過痘痘的類型了解自己體質的變化

處於青春期的青少年受到賀爾蒙的影響,導致皮脂分泌過盛,會在臉部、胸部與背部長出青春痘;而熟齡痘痘則是與生活環境、壓力以及生活平衡與否息息相關。

這也就是說,青春期痘痘與熟齡痘痘的成因不同。

導致熟齡痘痘的原因有很多,例如體質、壓力、飲食、季節、錯誤的保養方式以及女性荷爾蒙,這些都與熟齡痘痘有著密切的關係,特別是生理期前後冒出的痘痘,很可能是肇因於女性荷爾蒙分泌不穩定。

就漢方的觀點來說,紅色痘痘可能是因為熱氣屯積在體內,白色痘痘則可能是濕氣積聚在體內的關係。熱型的紅色痘痘通常會呈現在臉的上半邊,濕氣型的痘痘則大多分布在臉的下半邊。

日前服務一位來到台灣拍攝深夜食堂電影的顧客,是一個來自自北京藝術學院很漂亮的女生。她發現自己來到台灣之後,下半臉長滿了粉刺與痘痘,而痘痘裡面是水水的擠不出東西,整個身體也感到很悶、很濕,像是泡在海綿裡面一樣,與她在大陸時的膚質很不一樣。經驗中,我們在Spa常見到很多台灣的女性顧客長在下半臉的痘痘,也都是因為體質濕氣太重的緣故。

當熱氣積聚在體內,會導致皮膚發炎、氣血停滯、肌膚乾燥等問題;濕氣聚積在體內,則會使我們感到身體沉重、腹部冰涼、腸胃消化能力減弱,甚至還會出現頭痛、肩膀痠痛、腰痛等情形。

不論是熱氣或是濕氣的問題,都必須從體內調整,唯有恢復健康的體質,才能擁有美麗的肌膚。

 

另外,飲食也是造成濕、熱體質的因素之一。油膩的食物、甜食與辣味料理都是刺激性的食物,會在體內積存熱氣,平時應該盡量避免。同時,這些蓄積在腸胃中的熱氣很容易有消化問題,使痘痘更加惡化。

漢方認為,攝取過量油膩食物與甜點會造成體內屯積多餘水份與脂肪,只要有親手做過甜點的經驗的人一定都知道,甜點中含有不少的砂糖以及大量奶油等油脂類,這些多餘的脂肪與水份對於身體來說,也是屬於「濕氣」的一種。

當濕、熱積聚體內在,造成氣、血、水失調時,也會影響到身體平衡,造成腸胃問題、血液循環不佳或是疲倦感。
如果反映在皮膚上,就會出現皮脂分泌過多、黯沉、痘痘、毛孔阻塞粗大的問題。

因此,針對各種痘痘,漢方的做法是「了解問題點,輔助身體祛熱、利濕,恢復體質平衡。」

 

 

漢方體質美肌指導

在Spa,有針對不同體質類別引起的粉刺痘痘的不同的改善方式。

熱性粉刺痘痘的體質,有可能是血瘀、血虛、氣滯的體質狀態。

濕寒性痘痘的體質,有可能是水滯、血瘀、氣虛的體質狀態。

如同前面提到,青春期痘痘是賀爾蒙及皮脂分泌過盛;熟齡女性則大部分則與壓力有關。

針對熱性痘痘,也可以試著採用疏甘理氣的專業按摩手技進行全身按摩,搭配含有青蒿、連翹等成份的漢方精油,透過肌肉型的按摩,可以紓解這些症狀,血瘀則活血,血虛則是補血,氣滯則是理氣。

關於濕寒的粉刺痘痘以及毛孔粗大,則屬於水液停滯的體質,適合採用金生利水的專業按摩手技進行全身按摩,運用淋巴按摩的手法,搭配含有川芎、杜松等漢方精油,透過利水、活血、補氣改善水液停滯的症狀,始身體達到較平衡的調和。

最後,就是需要我們自己努力的部分了。包括睡眠、壓力與心情,這些無時無刻伴隨著我們的狀態得要靠自己調適。如果可以時常叮嚀自己,稍加留意自己的狀態,把脫軌的狀況拉回來一些,這樣就很容易可以養個毛孔潔淨的體質了 !

 

 

bottom_title

【關於毛孔潔淨的二三事 (上)】草莓季到了

【關於毛孔潔淨的二三事(中)】 毛孔對策

給煩惱毛孔問題的妳

 

 

 

分享給朋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