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提問第2篇:「精油能直接使用在皮膚上嗎?會不會有影響?」

我不建議精油直接塗抹於臉部或身體。為什麼呢?市面上,只要是建議安全使用的精油商或書籍,一定都會提醒「沒經過稀釋的純天然精油禁止直接使用在皮膚上」,但是到底為什麼呢?

我想以切身之痛來告訴大家直接塗抹精油在身上的嚴重性!

初入芳療產業時,身為新人的我因為工作繁忙壓力很大,導致左下巴很像長了疱疹或痘痘,不但又紅又腫又痛,而且持續了好多天;由於沒多餘的時間去看醫生。就在這時,我看到商品部同事的桌上放了一盒公司的精油,就順手拿了一瓶薰衣草精油,隨手滴了一滴在手指上,然後直接往疼痛處塗抹,沒想到意外就這樣發生了!是的,我灼傷了,而且就在左下巴的位置留了一個約0.5公分寛的疤,這個疤就因為我的一個不留神而成了我臉上永久的傷痕,與我形影不離!薰衣草精油一直被認為是十分溫和的精油,但透過我的慘痛經驗可見,精油的確要透過介質稀釋使用。

以薰衣草精油為例,從精油瓶口滴出一滴精油,這樣一滴精油大約是由十克的薰衣草植物蒸餾而成。若想進行全身按摩,則大約需使用30ml的基礎油,再加上12滴的純精油,就能調出等於2%精油濃度的精油按摩油;換言之,假如使用的是12滴純薰衣草精油,那麼就等於需要使用120公克的薰衣草植物蒸餾而成。

精油是植物萃取後的精華,有著如同藥品般的具有強大療癒功能,因此,在使用上我們一定要如同醫師般的專業與謹慎。這時,你是否不禁想到,有這麼多種以植物蒸餾而成的精油,倘若這些植物是的確具有治癒功能的,才能真正用於臉部與身體的保養並提供良好的療效,那麼專業芳療師開立精油處方與中醫師開開立中藥處方這種慎重專業是否有異曲同工之妙呢?

在醫療發達且進步的現在,我仍在許多情況下,會運用精油來處理自己或家人在身體上的細微小狀況,至於這些狀況為何多數都能獲得改善?我想前題就是我是確實的以正確方式在使用。精油透過皮膚及嗅覺等途徑進入身體的循環,可以補充身體所不足的能量或是代謝多餘的物質,也許精油的使用我們把它假想為「是具有功能的超級保養品』及『家庭百寶箱」,我想是更為適合的吧!

可別因為精油越純越好,所以認為使用的量也越多越好。若是有不當使用精油經驗的顧客,也許在看完本文後,你會表現出懊惱與後悔,可能心想自己當初怎麼會那麼小看精油的使用方式呢?所以,我想再次提醒讀者們,千萬別直接塗抹精油,或調配濃度極高的精油按摩油,或者在使用前先想想自己需不需要一次就讓那麼多的植物草藥進到身體內呢?是否會因此而造成身體的負擔呢?如果你也想像我一樣在精油的世界裡健康遨遊,那麼建議你還是避免直接使用高濃度的精油按摩油吧!

以下取自《零基礎學漢方芳療》p.168
#精油濃度的計算公式
‧在計算方式上,精油1滴為0.05ml,因此請將精油瓶調整為1滴所滴出的量約 0.05ml。1ml=20滴。
‧例如使用 30ml 的植物油,想調製出濃度2%的精油,則必須使用幾滴精油呢?
30ml 植物油*2% = 0.6ml
0.6ml*20 滴=12 滴(正確的精油比例)

《零基礎學漢方芳療》書籍購買:https://goo.gl/75h5S1

#歡迎分享長知識
#一起推廣正確的精油使用方式

作者簡介

唐金梅

 

日本中醫芳香療法協會認證中醫芳療師

日本中醫芳香療法家庭治療師

日本中醫芳香療法學校沙龍芳療師

日本耳掃除/耳穴療法專業認證

認為「漢方療法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Therapy)」 能 為「 芳 香 療法(Aromatherapy)」 開 創 出 新 的領域,因此將其對漢方療法的熱愛運用 於 SPA 的 領 域 中, 將「 漢 方 芳 療(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romatherapy)」,融合多年來面對客戶所累積的經驗,設計成為一門專業的保養課程,並深入研究與推廣,深受年輕顧客喜愛。且主張台灣要有屬於台灣特色的 SPA 療法,因而致力於將在地傳統療法的獨特專業手技,結合歐美SPA 所重視的氛圍享受,發展成具有在地特色的服務體驗,更積極將 SPA 產業推升為機能型 SPA 保養,被業界稱為「SPA 的軟體設計師」。著有《最快速、最有效!捏耳排毒法》等書。

 

dmb. Kampo Lifestyle Shop:www.dmb.com.tw

her spa:www.herspa.com.tw

JEB EAR SPA:www.earspa.com.tw

分享給朋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