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日本的中醫和華人的中醫有什麼異同?

在日本,華人稱之為「中醫」的專業學問,日本人稱為「漢方」,或稱為「東洋醫學」;在韓國,則稱為「韓醫」。無論是「中醫」、「漢方」、「東洋醫學」或是「韓醫」,其實本源一致,最大的差異在於命名不同,雖然之後的發展略有不同,但基本理論仍是相通的。然而由於我自己所從事的行業是SPA美容,所以雖然取用中醫學來幫助美容保養的基本理論,但因不涉及從事醫療上的研究,自己又曾在日本學習與工作,所以在名稱的使用上也就習慣使用「漢方」二字。

其次,我想說明為什麼我要把「漢方芳療」這樣一門專業的學問藉由最簡單易懂的文字呈現在書中。許多來店內體驗SPA服務課程的顧客,常常會向我們反映「最近月經不順」、「睡眠品質不好」、「發胖」、「便秘」、「水腫得很厲害」、「覺得衰老」或是「氣色不佳」等狀況;漸漸地,我發現這些顧客到SPA進行保養的目的除了是想要變美之外,越來越多的顧客反而訴求舒緩、改善壓力及壓力導致的症狀。這的確造成近年來SPA業者扮演的角色的改變,已從早期單純讓人變美,逐漸多了還能讓人變健康的輔助功能。

因此,身為美容師的我,開始思考著中醫與美容SPA專業兩者之間的關聯;於是,腦海中湧現一個又一個的問題,但重點仍在於:「如何融合中醫與美容專業?」尤其身為一位專業的SPA工作者,我腦袋裡最常徘徊的問題依然莫過是:「我可以如何幫助我的顧客呢?」

透過這幾年的摸索與研究,我希望能經由辨證,搭配適當的精油處方與合適的專業手技來為顧客服務。果然,在體驗課程結束後,有不少顧客向我反應,發現自己的水腫消了、晚上睡覺時能有深沉睡眠、心情更是由原本的鬱鬱寡歡轉化為輕鬆愉悅,彷彿再次獲得愉快的力量,又可以重新回到職場與家庭繼續努力。這也代表著,顧客喜愛我所安排的課程與這樣的保養方式。

健康的顧客通常會藉由SPA、運動、飲食等各種面向來保養自己,也就是當顧客是處於壓力症狀大的情形下,身心狀況會產生一些變化,這些變化會讓自己覺得總有些感覺不適,似乎覺得身心卡卡,卻又說不出具體的症狀,這樣的情形通常都還沒有到需要尋求醫師協助,或是需要走到疾病用藥或醫療的環節,因而就轉而透過SPA課程來進行紓壓。對這些顧客而言,進行SPA課程已自然而然地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當然,我們必須說明與強調的是,SPA的課程主要仍是讓健康的人來體驗的,業者也是以顧客身體健康為前提來提供服務,進行舒適的保養課程。至於現今歐美非常盛行以芳香療法來進行疾病治療,必然就不在SPA的範疇內了。

Q2:除了人才以外,為什麼要從日本學習華人的智慧?

2009年,我開始進入SPA的漢方療法領域。不諱言,在這期間我確實遭遇很多困難,也許日後有機會可以再和讀者一一分享,但其中之一想趁這個機會先與讀者討論的就是提問者所提到的人才問題。

在我決定將漢方芳療導入SPA後,我開始在相關的領域進行摸索,冀望能找到屬於中醫相關的SPA美容保養,以及在醫療以外的保健課程。由於我試著想在台灣尋求相關的學習系統,但在尋尋覓覓的過程中卻赫然發覺,台灣現行的中醫著重在中醫診療,若是要進入中醫保健美容的區塊則十分困難,其中對方多半是會帶給人神祕的氛圍,又或者格外強調是獨門功夫、不外傳,或是僅傳內而不傳外等。

簡而言之,在追尋漢方芳療學問的過程中,我確實遭遇不少苦頭,在台灣也不得其門而入;然而,我一直認為知識不分國界,凡是對於某一領域或項目有專門研究者,無論是學者專家或是實務職人都應當是可以被學習的對象。所幸,無論是在歐洲或是日本,我發現有不少與我同樣都在漢方芳療的領域上努力且默默耕耘的人;我與這些同好們一起學習並研究,希望能獲得更多關於漢方芳療的相關知識與學問。

在學習的過程中,我也發現,國外已經有越來越多的歐美SPA品牌,包含度假型SPA或目的型SPA,它們往往服務頂級且收費高昂,這些SPA品牌也在近年來開始運用漢方療法的品項來服務顧客。

關於這部分,我替我自己感到慶幸,由於我在台灣出生長大,自小到大都生活在台灣這片土地上,自然也接觸了許多阿公阿嬤、婆婆媽媽們所流傳下來的漢方保健方式,在文化的長期薰習下,我不得不說,的確是我們的文化讓我們更容易懂得漢方,也能更快掌握漢方的精髓。每每想到這裡,我總是會心生感謝,並一心想著,當漢方療法在歐美的SPA日漸風行之際,身處台灣的我們應當是更具有優勢的,所以我可以透過什麼樣的方式來讓更多人可以更快速且容易的認識「漢方芳療」呢?

我很感恩能將自己向多位先進所學的獲得,再加上自己在SPA界實務工作二十年來的經驗藉由一次又一次不斷重新梳理、整合,最終呈現在各位讀者面前。我在漢方芳療學習上的心得與歸納整理成冊,並且出版到市面上,是我認為我在漢方芳療上最有貢獻的一件事,不單單是為了讓更多人可以認識漢方芳療,還能更進一步地加以運用於生活上。

但是所有理論都只是一個基礎,在SPA的服務項目中還必須有專業手技及保養品或精油及顧客服務流程等軟硬體,才能真正的服務顧客。所以我也獨立研發出針對漢方芳療專業手技的保養課程,而且在與顧客一來一往互動的過程中,我發現,這樣的手技也是市面上比較獨特、少見的;而這也是我特別為我工作的SPA所獨家開發、設計的保養課程。在顧客的反饋中,我深深感受到這樣的課程深受年輕女性喜愛,這也是當初我在開發、設計的過程中所始料未及的,當初真的是怎麼也沒想到,年輕女性對於具有顯著效果且又能舒心、暢快享受的SPA保養課程竟然非常熱愛,因而,我特別把融入漢方芳療SPA的保養課程稱之為「機能型SPA保養」。

至於漢方芳療是否應取得「證照」?我認為這只是個形式,就如同考取台灣的美容丙級或乙級證照者,我們難保他就能在實務上有較好的表現。換言之,證照的考取和現場實務仍舊是有很大一段差距;證照是給完成相關課程者的一種實質鼓勵,但是實際執行上依然需要結合經驗及體悟。透過實務工作及過去的其他所學,經由自己的重新整理並加以運用來服務顧客,才是真正的王道!

Q3. 漢方藥材和精油的萃取和吸收途徑截然不同,漢方藥材的性味歸經,套用在精油上,佐證依據為何?實證在哪?

我在《零基礎學漢方芳療》這本書中分享的35種精油皆是常見又易取得的精油,而非中藥精油。我猜測一定會有讀者想問,「漢方療法是不是就要選用中藥精油?」我想這是誤解了漢方芳療。

我在書的自序中也特別分享了漢方芳療並非僅能使用中藥精油,主要則是強調要先透過辨證方式了解自己目前的體質,在依體質現況選擇適合的精油;這樣的方式有別於西洋芳療著重在考量要緩解什麼症狀而去選擇精油,或是想達成某一特定的目的而去選擇精油;換言之,西洋芳療可以說是完全不考慮目前的體質狀態。

那麼中藥精油可不可以成為素材之一呢?答案也是可以的,只是在實務的使用經驗上,一般顧客聞到那些味道會嚇一跳,也不太不喜歡將它塗抹在身上,如果中藥對身體是有幫助,那麼口服或是把烹調成食物也是不錯的選擇,並非一定要用中藥精油。

如果你想問的是:「西洋芳療和漢方芳療,哪一種方式比較好呢?」

這樣的問題我就很難給予肯定的答案了,因為我認為沒有一定絕對的答案,經驗也許可以是一種參考,也會是比較好的答案。畢竟我在SPA店內的營運中,每天面對來來往往這麼多的顧客,總會交叉比對產出更多的數字,將這些數字化為經驗,而這些經驗常常是比書中所介紹以及學習芳療課程更顯難得、更寶貴的呢!

我常講,精油的性味、歸經就好比每天做菜的食材,每樣食材也都有其性味、歸經,這些食材的性味、歸經都是先人透過智慧與經驗所傳承下來;而精油在漢方上的性味、歸經也是一樣的道理,在國外也有可參考書籍,以及一些長期對此做研究的人所傳承下來的內容記載,再加上實務上使用的經驗,慢慢演變成可以加以運用的知識。

不過,我想提醒的是,這些性味、歸經都不是絕對,我們在使用上仍需要能加以自我判斷。例如:紅豆可以清熱利水,但對某些體質的人也許會有可能作用不佳,又或者可能紅豆還有很多未被發現的功能。同樣地,即便是市面上的藥品,他們通常背後都有很好的研究數據來背書,但也可能對某些人不適合,所以醫師也需要一再與病患溝通和討論使用的狀況與療效,再判斷是否進行換藥或調整劑量。而上述這些的確都來自於經驗。

另外我還想提醒的是,好的食材需要在對的季節或依體質狀況來食用,以及要有廚藝精良的廚師來烹調,才能將食材中的美味與營養真正散發出來。同理,好的藥品則需要有專業的醫師來開處方;當然,精油亦同。所以,除了書中理論之外,漢方芳療仍需要有專業的技術及舒適愜意的流程來服務顧客。我是做美容的芳療師,精油、保養品、技術就是我所可以運用的材料,對使用的材料的認識與熟悉和高掌握度就是我的專業,透過「見、耹、詢、及」的辨證方式以對顧客身心狀況有基本的了解,再經由多年累積所習得的專業與經驗為顧客服務,有時想想,都會忍不住驚呼這是多棒、多幸福的一件事啊!

我認為《零基礎學漢方芳療》這本書的出版只是個開始,也許在五年、十年、二十年,甚至更久以後,漢方芳療及SPA的漢方療法將有不同的表現,到那時,也許又將是不同的光景了!

作者簡介

唐金梅

 

日本中醫芳香療法協會認證中醫芳療師

日本中醫芳香療法家庭治療師

日本中醫芳香療法學校沙龍芳療師

日本耳掃除/耳穴療法專業認證

認為「漢方療法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Therapy)」 能 為「 芳 香 療法(Aromatherapy)」 開 創 出 新 的領域,因此將其對漢方療法的熱愛運用 於 SPA 的 領 域 中, 將「 漢 方 芳 療(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romatherapy)」,融合多年來面對客戶所累積的經驗,設計成為一門專業的保養課程,並深入研究與推廣,深受年輕顧客喜愛。且主張台灣要有屬於台灣特色的 SPA 療法,因而致力於將在地傳統療法的獨特專業手技,結合歐美SPA 所重視的氛圍享受,發展成具有在地特色的服務體驗,更積極將 SPA 產業推升為機能型 SPA 保養,被業界稱為「SPA 的軟體設計師」。著有《最快速、最有效!捏耳排毒法》等書。

 

dmb. Kampo Lifestyle Shop:www.dmb.com.tw

her spa:www.herspa.com.tw

JEB EAR SPA:www.earspa.com.tw

分享給朋友 :